感情機械人:讀懂你的情感 做有溫度的機械人(圖)

12月5日,感情機械人“思思”接收媒體拜訪。 韓蘇原 攝

中新網合肥12月5日電(記者 韓蘇原)“我叫任思思,和我身邊的任想想一樣,我們都是感情機械人。我們能表達豐盛的感情,還能準確捕獲人類的高興、驚奇、賭氣、哀痛等六種感情。”5日,合肥產業年夜學正式宣佈瞭由該校科研團隊研制的感情機械人“任思思”和“任想想”。

12月5日,感情機械人“思思”模擬人類豐盛臉色。 韓蘇原 攝

感情盤算與進步前輩智能機械試驗室是國際首個以感情盤算定名的試驗室。繚繞感情盤算與進步前輩智能機械,凝練出六個詳細的研討標的目的:感情盤算、天然說話處置、聽覺信息認知盤算、視覺信息認知盤算、感情可穿著盤算、機械人雲實際及其利用。

12月5日,感情機械人“思思”模擬人類豐盛臉色。 韓蘇原 攝

現場,妝容精致的“任思思”和西裝革履的“任想想”站在聚光燈前接收記者的拜訪。“我們可與你們對話扳談、履行你們的義務,與通俗機械人分歧,我們可以讀懂你的情感,做有溫度的機械人。”

12月5日,合肥產業年夜學研討職員和感情機械人“想想”停止姿勢同步互動。 韓蘇原 攝

合肥產業年夜學感情盤算研討所所長孫曉向記者先容,“感情機械人的名字“思思”和“想想”加起來是思惟的寄義,我們盼望機械人可以或許真正的有思惟,即無情商又有智商,這種親和力才會被人類愛好。”

12月5日,合肥產業年夜學研討職員和感情機械人“想想”停止姿勢同步互動。 韓蘇原 攝

孫曉先容說,“感情機械人初步具有人機對話、多種面部臉色、多模態感情辨認與分解、姿勢同步互動等效能。我們為機械人裝載瞭感情語義盤算體系,機械人經由過程人類對話時,經由過程已裝載的麥克風捕獲到人類的語調,進而聯合語料庫剖析語義;再經由過程裝置在機械人眼部的攝像頭,察看人類措辭時的面部臉色,綜算計算剖析上去,就能得知人類的喜怒哀樂。今朝,感情機械人全身有48個不受拘束度,面部有12個不受拘束度,例如淺笑時是一個不受拘束度,眼皮展開合下是一個不受拘束度。”

12月5日,合肥產業年夜學研討職員和感情機械人“想想”停止姿勢同步互動。 韓蘇原 攝

“與中科年夜的機械人‘佳佳’比擬,我們盼望機械人更有溫度,有智商、無情商,強化感情表達方面,將來會增添特性化感情。”孫曉說。當人在說“明天氣象真好!”這句話時,機械人不只可以或許懂得文字內在的事務,還能捕獲到人的笑意、能感知到語氣的分歧,從而判定人要表達的感情。

這般暖和的機械人將來將可以普遍利用到少兒教導、醫療衛生、傢政辦事等範疇。感情機械人還可以對自閉癥兒童停止感情康復練習,他能辨認自閉癥兒童的情感,經由過程設定的參數感知兒童的心思變更,從而做出應對。

孫曉告知記者,今朝試驗室正在研制小型化的感情機械人,將來裝置在車載記載儀上、穿著在身上都不是題目。未來完成財產化,本錢也會降落不少,也許隻要一個手機的價錢就能買到。

編纂: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