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花生产业 “油瓶子”装中国油——访全国人大代表查包養,山东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_中国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油料生产。可以说“油瓶子”安全一直都是我国粮油安全的重点讨论议题,也是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让中国“油瓶子”装中国油,迫切需要通过挖掘国内油脂油料增长潜力,降低主要油料作物对国外依存度。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包養建议:在新疆地区大力发展花生产业,建设产业基地,建立我国油料安全屏障,为新疆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孙东伟认为,要充分认识新疆发展花生产业的战略意义。新疆气候、地理条件适宜花生的种植,且产量、质量优良。新疆具有得天独厚适宜花生生长的光照时长、有效积温及土壤条件,且花生不与主粮争地,对土壤有很好的地力提升作用。从经济效益的角度看,花生的经济效益高,且有利于新疆农业结构转型。近年来,由于美国、阿根廷等国家花生品种的更新换代,发展高油酸花生,导致我国花生的国际竞争力逐年下降,我国也由曾经包養網比較的花生出口国转变为花生进口国,且花生进口数量逐年攀升。近些年来,我国高油酸花生良种培育成果显著,高油酸花生育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结合新包養平台推薦疆地区的气候环境、种植面积等优势,一旦在新疆地区开展高油酸花生种植,则有利于我国的花生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巩固花生自主可控权,为我国包養争夺世界花生话语权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孙东伟介绍,从目前看,在新疆种植花生存在政策引导、物流成本高等主要问题,同时由于缺少相应补贴,花生种植大面积推广难,农民种植积极性低。因此,孙东伟建议,充分发挥新疆地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建立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建设高品质花生种植产业基地、让新疆成为我国油料作物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