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来昌代表:不断壮找九宮格講座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_中国网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的红利,走向共同富裕,这是我们一直不变的初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说。
  进顺村是全省闻名的富裕村,2023年,全村固定资产20余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50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进顺村还创下江西省村级的多个“率先”——率先建起农民管理的四星级宾馆并组建旅游企业集团;率先探索村集体经济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造,让村家教民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率先建立村级老年大学……
  谁能想到,如今让人生羡的富裕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硬木扁担杉木桶,代代不离驼背种。一根扁担两只篮,有女莫嫁上窑湾。”罗来昌介绍,这句顺口溜正是进顺村几十前的真实写照。1978年,进顺村人均收入仅74元,远低于当时全国农民人均收入。
  1979年,进顺村依托城郊区位优势,成立了首个村办企业,接着兴办了生产麻绳、鹅毛扇、拖把以及酱油、米粉等多个小厂,迈出了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变的第一步。随后,进顺村在20世纪90年代步入了快共享會議室速发展期,成立旅游集团,建设工业园区,参股南昌农商银行……在一个又一个举措下,进顺村推进村级经济多元化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体,园区建设和教學教學店经营为两翼,金融、商贸、物流等并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顺势而为、敢为人先”这把金钥匙,不仅打开了村集体经济稳健发展的“锁”,也打开了村民共同富裕的“锁”。“我们的幸福密码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坚持改革、坚持发展,让群众尝到发展的甜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罗来昌说。
  “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这是进顺村在发展中摸索出的26字民生要诀。村民们享受着包括股份分红、长寿奖、退休补贴、奖学金等20种福利。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罗来昌的建议和推动下,进顺村还建立了全省首个村级老年大学。学员从最初几十人增长到700余人,特色课程也从最初的两三个增加到太极、书法、声乐、古筝等十几个。村里还建立了全省首个村级文化生活馆,多类别、多形式、多层次的文体活动,让村民的生活更有品质。
  经过不断改革与发展,进顺村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等二十多项国家级殊荣。
  与此同时,罗来昌也清醒地看到,作为典型的“城中村”,进顺村未来面临生存和发展空间不足、人才短缺等发展瓶颈和制约1對1教學因素。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进顺村又有了新的谋划:新建设的进顺大厦即将交付使用,正在启动前期招商工作;稳步推动进顺村鄱阳湖工业园提容增效,届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让共同富裕变为现实。”罗来昌说。

(本报记者赖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