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國犀鳥谷:飛來“戀愛鳥”,捧起“金飯碗”

盤山而上,密林之中,有一種奇異而可貴的年夜型鳥類,它們因頭上長有一個銅盔狀的崛起,形似犀牛的角,而取名為犀鳥。

中國的犀鳥年夜多生涯在雲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廣東北部,共有5種,分辨是雙角犀鳥、冠斑犀鳥、白喉犀鳥、棕頸犀鳥、花冠皺盔犀鳥。犀鳥有“戀愛鳥”之稱,牝牡犀鳥結對後,遵守“一夫一妻”制,一旦雌性犀鳥受孕,便再不出洞,在外面滋生下一代,雄鳥則白日尋食投喂雌鳥,早晨守護在洞口,日復一日。

/format/jpg”>

花冠皺盔犀鳥

位於雲南省德宏州盈江縣的“中國犀鳥谷”可以不雅測到所有的5種犀鳥,並且雙角犀鳥和花冠皺盔犀鳥隻在盈江地域有穩固的滋生點。盈江縣被譽為“中國鳥類資本第一縣”,享有“在世的鳥類博物館”的盛譽。犀鳥之外,在這裡還可以看見河燕鷗、灰孔雀雉、紅腿小隼等國傢I、II級重點維護鳥類,是名副實在的“鳥類地獄”。

近年來,盈江縣申報成立銅壁關省級天然維護區、年夜盈江國傢級景致勝景區、雲南盈江國傢濕地公園三塊維護地,規定“雷區”、拉好“紅線”。經由過程強化重點區域的生態修復、科研監測、科普宣教,攙扶成長經濟林木等辦法,叢林籠罩率從73.9%進步到76.06%。

/format/jpg”>

雲南省德宏州盈江縣“中國犀鳥谷”

依托著豐盛的鳥類資本,盈江縣采取“當局+協會+一起配合社”的形式,扶植不雅鳥特點村寨、規范鳥類監測點、規則生態療養期、展開鳥類跨國結合維護,舉行“國際不雅鳥節”,在全縣構成“不雅鳥旅遊”年夜周遭的狀況。激勵群眾到鳥類監測點當自願者,從事餐飲、住宿等辦事,當“鳥導”、吃“鳥飯”、賺“鳥錢”。

/format/jpg”>

畫面中雄性犀鳥尋食回來投喂孕育中的雌鳥

這種轉變,最直不雅的要數位於盈江縣承平鎮石梯村。已經,這裡因為地處偏僻地域,晴通雨阻,貨色運輸隻能靠人背馬馱,經濟基本單薄,一度以靠山吃山、刀耕火種的集約方法拓荒生孩子生涯,使適當地生態周遭的狀況遭到嚴重損壞。成長不雅鳥遊後,本地鄉村平易近變身當“鳥導”,村平易近小組建立40多個鳥類監測點,每年招待不雅鳥旅客2萬多人次,在不雅鳥淡季,每傢客棧天天可帶來500元至1000元收益,支出年夜幅晉陞。“石梯生態經歷”也是以勝利進選“漂亮中國,我是舉動者”十佳大眾介入典範案例。(光亮網記者張佳興 蔡琳)

編纂:張馨予